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雲端企業郵件』應有的自慢:商務力


『雲端企業郵件』這六個字道出:專為”企業”量身打造的雲端郵件。既然是以”企業”角度為出發點,目前大部分的雲端企業郵件對企業來說,有確實符合使用需求嗎?

總觀市面上稱為企業雲端服務的業者,幾乎著重在郵件歸檔備份、備援服務、郵件主機代管、稽核防護服務和防垃圾信,那商務力呢? 企業最關心的不外乎兩件事:開源與節流。Email行銷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以最低的成本,達到高行銷效益來創造營收,而只有防護效應的企業郵件,似乎就顯得單薄!

雲端企業郵件應有的自慢是「商務力」,帶來的價值為:企業用戶因為使用了雲端”商務”郵件而達成開源的商務效益,此時雲端商務郵件即為行銷工具(一種為公司帶來源源不絕收入的行銷厲器,而非單純的溝通工具)

商務郵件應具備的特質如下:

1. 追蹤郵件流向:一般郵件僅具有單項式”發”的功能,寄件者完全不能掌握郵件流向,業務發出的報價單、簡報檔等同飛鴿傳書只能靜待回音。商務郵件應是雙向式,能知道自己寄出的重要資訊是否被開啟、下載檔案或點選。
2. 系統自動回報閱信狀態:目前大家仍停留在要知道客戶是否閱信,只能被動等待Outlook回條的概念,若是收件者不按Outlook的回條,寄件者永遠也不知道客戶是否閱信。商務郵件應當能將閱信狀態自動回報給寄件者,例如:當用戶設定一次Email點擊通知,往後若客戶/潛在客戶在點選重要資訊時,用戶可馬上接收系統傳來的點擊通知,馬上聯繫客戶,把握第一時間促成交易。

3. 行銷分析數據:EDM行銷亦是商務郵件中重要的一環,許多企業都發行電子報、EDM來維護客戶關係或增加產品銷售量。然而,公司想要達到高營收,最根本之道為「瞭解客戶需求」,行銷人員能藉著行銷報表(如:開啟、點擊、轉寄率、連結排名比較表、取消訂閱、開啟歷程時間圖…等多款報表),找出潛在客戶、熱門商品、每位客戶對應點擊的商品來調整行銷活動方向。

4. 結合客戶管理:EDM行銷強調分眾行銷,將Email傳送給有需求的客戶,這封信才有價值。商務郵件平台應內建小型客戶資料庫(或是能與公司資料庫做API介接),讓使用者在發信時能快速挑選發報群組。

5. 二次行銷:當客戶在瀏覽EDM時,會點擊有興趣的產品或資訊,此時商務郵件系統若能自動觸發出相關的折價卷,有助於客戶購買商品。

6. 退信原因:商務郵件系統提供多種退信原因給使用者,不但減輕客服部門負擔,也讓寄件者瞭解退信理由為何,而做調整,往後愈發愈順(降低擋信、被封IP的風險)。

7. 稽核與監控機制:Gartner認為「Google仍有不足之處,因為目前Google側重於擴大市場的能力,然而大型企業需要更複雜的電子郵件服務需求,例如金融機構就曾批評Google僅能提供小眾客戶所需的功能,且缺乏郵件監控能力。另有企業抱怨Google缺乏諸如連續性、安全與政策遵循等類別的透明化,使之難以建立更深入的關係」,此文指出gmail雲端商務郵件仍要在稽核、監控方面多加強,其實商務郵件應幫助主管監控,稽核每筆發送內容與郵件流向,讓主管了解業務狀況也減少員工流出機密文件的機率。

8. 自動保護名單機制:台灣個資法日益成熟,系統採BCC保護名單機制,不僅保護寄件者免觸法也避免了收件者名單外流。

9. 過大附件檔自動轉連結:業務人員常因附件檔過大,只能東刪西刪簡報,且許多公司拒收1M以上的附件檔。收件者因附件檔過大而無法看到完整資料或是慘遭擋信,若商務郵件系統能將過大附件檔自動轉連結,立即解決了辦公人員常發生的困擾。

10. 支援多國語系:對於從事國外貿易、長期參展的廠商,他們的客戶群可能來自世界各地,故系統應當支援多國語系,當廠商們在傳送阿拉伯文、韓文、日文…等多種外國語言編輯而成的Email時,郵件不會產生亂碼。

參考引用: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9804

作者:沛盛資訊 Joy Shen (www.itpiso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