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輕鬆談現代電子郵件行銷

電子郵件也像個生命體一樣,不斷的成長與蛻變。我們都必需因應著現代人需求與時勢來改變電子郵件行銷策略。

搭乘捷運時,你有發現身邊拿著智慧型手機使用的人愈來愈多了嗎? 2010年透過智慧型手收發email的人,較前一年增加了36%,此時我們就要考慮所設計的郵件是否適合在智慧型手機版型中被讀取,避免圖片太大造成無法閱讀郵件的情形。

而主旨是電子郵件的靈魂,具有吸引力的主旨才能誘使收件人開啟信件,即使郵件內容再精美,但一則標題無趣的郵件卻沒有人願意點開來看。通常簡短易懂且焦點清楚的標題最能吸引消費者注意,若能結合時事和流行文化,更可增加郵件的開啟率。例如:將最發燒的字詞洽當的融入於主旨,或是有些企業採用「一綱多版」郵件,比方說運動冠軍戰,可以先準備好2種促銷廣告,看誰贏就寄哪一種。

上段提到主旨對於電子郵件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然而許多人會忽略到的「郵件署名」卻也是相當關鍵的要素,一定要讓消費者能在署名上看見公司的名字沒有人會想點擊無法辨識寄件人的郵件。

除了以客戶姓名為首的主旨能增加親切感外,若是在生日當天能寄送給會員Coupon作為祝賀生日禮,也能為客戶帶來貼心的感覺,不只增加忠誠度也刺激了消費。「特別的日子,給最特別的你」,要讓顧客有這種良好的感覺,節慶和生日時寄發溫暖的問候郵件或免費贈品祝賀活動,皆為加溫會員情感的好方法。

「分眾行銷」更是目前行銷人員都該重視的行銷準則。從今天起請試著分類你的名單資料庫,別再將「單身旅遊」的活動寄給已有家室的人。一直寄發資訊給不適合的人,無需求者不但不會購買,反而「取消訂閱」你那辛苦編輯的電子報。



不少人大喊過:「社群網站萬歲,電子郵件已死」,但數據和報告會說話:和FacebookTwitter相比,消費者仍最愛藉由email與品牌互動。透過email分享的點擊率雖然沒有那麼高,但是能導致更多的消費者涉入,包括更高的頁面瀏覽數和更多對話,而運用社群網站來進行情報性和娛樂性的溝通是最有效的。社群網站與Email具有不同的特性,建議行銷人員可以讓這些不同性質的行銷工具和平共處,保持靈活彈性並交互運用。全球71%公司都願意整合email與社群行銷(瞄準FacebookTwitter),你準備好要加入這個風潮了嗎?

參考資訊:
(2) How Are Email, Facebook and Twitter Audiences Different?
(3) Using Email Marketing to Boost Social Presence
作者:Joy (沛盛資訊 http://www.itpiso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