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廣告信開罰案例,不可忽視的電子報退訂機制

臺灣《個人資料保護法》前年十月實施上路,如您接到客戶來電欲取消訂閱電子報、不想再收到EDM/簡訊促銷訊息,請立即去將他們從發送名單中去除。

近期發生了特力屋事件案例(請參閱蘋果新聞),郭姓男子前年申請退出特力屋會員,同時申請刪除會員資料,也獲賣場回信允諾,但後續他仍收到52封廣告電郵,而依《個資法》規定每一事件(郵件)可判賠500元以上、2萬元以下,最高總額不超過2億元,最終法院判特力屋須賠償26000元。此案也成為消費者援用《個資法》,拒絕廣告電郵法官判賠的首例。


如何將名單去除?
多數剛接觸電子郵件行銷的人員,可能因為對發送流程還不是那麼熟悉,以為直接將投訴人從發送名單中移除即可,提醒您,這樣的方式其實是不安全的,未來可能會因為某些因素,如:原發送操作人員離職交接不清,新的發送人員,因對操作系統不熟悉,而再次對投訴人進行發送。

以下提供幾種方式預防再次發送給退訂者:

1. 設置取消訂閱
在每次發送電子報時在每一封郵件內容加入「取消訂閱」,當消費者不願再接收廣告電郵時,點選後將直接回傳資料至商家系統,為最基本、最常見的機制,一般坊間代發業者都有提供,也可減少客服的人力成本。

2.永久黑名單
光是取消訂閱亦可能具有其他漏洞針對退訂者再次發送。沛盛雲端軟體服務具備獨特的「永久黑名單」功能,當名單被輸入進永久黑名單後,不論是使用何種方式上傳名單、發送給任何群組,系統在發送前自動過濾移除黑名單,被設置於永久黑名單的收件者,將不會收到任何一封電郵。

最好能夠在客戶加入會員填個人資料時,就問他是否要收到促銷郵件,給客戶訂閱與否的權利。當客戶反悔了也可使用上述的方法來避免掉如特力屋的案例,可別因為一時未處理的問題,引發客戶的不滿,當他們投訴至各大業者、告上法院,傷害的將是企業的聲譽,及顧客對您的信賴。


作者:Becky Chen / 沛盛資訊行銷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