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2012發信問題全方位關鍵報告

根據沛盛資訊調查顯示,關於現行的郵件發報系統,最想解決的發信問題排名前三名為:
No.1 電子郵件發送成功率(23%)、客戶管理(23%)
No.2 分析報表(15%)
No.3 發報派遣速度(10%)、發報群發能力(10%)





此份研討報告的受訪對象:主要為業務銷售(45%)、行銷(23%)、工程&MIS人員(16%),平時負責發送與管理電子報。

電子郵件發送成功指「發信機將Email成功送至收件端Mail Server」,這是發報人員最想解決的發信原因。影響電子郵件發送成功率的重要因素為”退信”,尤其是「收件人未知或地址無效」與「收件主機不存在」。當名單未排除這兩種原因退信,履次發送此類無效郵件,很容易被ISV業者列為”拒絕往來戶”,爾後連帶正確的許可式名單也被擋信,而當發送名單愈大(如:一次群發上萬封名單以上),擋信狀況愈為明顯。


擋信救星應具備什麼特質呢?

評估電子報系統時,要先問業者是否提供「退信分析報表」與「發送分流技術」。於正式發送前將「收件人未知或地址無效」與「收件主機不存在」退信名單剔除,再藉由專業發報平台採分流技術發送,那麼擋信率可降到最低,另外,行銷人員也要觀看寄送報表,嚴格要求業者發信成功率要到達九成以上。

舉例來說,OMICard使用人工智慧型的多發信機(虛擬)架構,針對各間Domain採不同的發送頻率,並分時分流分量派遣電子報。若採用許可式名單發送,發信成功率高達99.9%,且於24小時內全數發送完畢。


完善客戶資料管理,有效分眾行銷

最想解決的發信問題,排名第一的還有「客戶管理」,這說明了發報系統不能只有發送功用,要能支援”客戶資料庫管理”,以協助行銷人員達成”電子報分眾行銷”。

OMICard內建小型CRM客戶管理系統,能支援大筆名單匯入、匯出,群組、電子報群組管理及快速搜尋、篩選目標客戶名單。例如:當您要發送”小資女專案”EDM,快速勾選”女性電子報群組”後,EDM立即送出。群組管理不僅省時省力,且能做到分眾行銷(將活動EDM送達目標客戶),增加郵件開啟率與購買意願。


提醒行銷人員也要注意”匯出”與”匯入”兩項功能,小編與兩間企業的受訪者對談,遇到了下列兩種窘境:1.將多年來的會員資料匯入廠商客制的發報系統,當發報系統遭遇擋信,User欲更換系統準備大量匯出時,卻出現無法成功匯出全部名單的情形。2. 另一間企業遇到的問題是匯入不夠彈性化,當名單重覆(如:二筆abc@yahoo.com), 系統自動以舊名單代替新名單,對User來說已造成困擾(不能自行選擇是否二筆皆保留,或是以新代舊)。


故建議行銷人員要確實測試 「客戶管理」,將能順利大量匯入與匯出的發報系統列入高優先權。至於連客戶管理系統都沒有的發報軟體,馬上”Out”,因為當同業對手全都善用群組管理來實施分眾行銷,你卻連客戶分群的機制都沒有,實是”不進則退”,易在業界淘汰!


如何知道電子報行銷效益?

為了推廣行銷活動,發報人員發出EDM,如何知道這波EDM成效呢? 評估電子報行銷效益的方法有ROI(投資報酬)、轉換率…等,而最簡易的方法是觀看報表與統計網站流量。OMICard採用傾聽式(網頁記錄式)追蹤出79種行銷與39種退信報表,除了開啟率、點選率、轉寄率都是評估的指標外,行銷人員能下載高度參與、點選的潛在客戶,並觀看會員閱信軌跡,進一步分眾行銷與追蹤聯絡。也能藉著「排名比較報表」,由每項商品的點選情形,找出最熱門商品推廣,並對冷門商品減少進貨數量、以降低滯銷風險。


電子報系統擁有豐富分析報表,其能協助行銷人員掌握會員需求及評估EDM效益;反之,若還在使用單一發送功用的發報軟體,等同於古代的飛鴿傳書,只能被動等待客戶回應。21世紀行銷人員應當認為,具備”報表分析”的電子報系統是必備的門檻。


行銷逐漸重視「個人化郵件」與「觸發行銷」

針對市面上Email3.0電子報系統,發報人員票選出幾大較感興趣的功能:

No.1 79種行銷報表
No.2 39種退信分析
No.3 觸發行銷
No.4 客戶資料管理、優異群發能力
No.5 個人化郵件

過去,行銷人員只在意Email是否全數發送成功;現在,開始重視電子報系統是否具備行銷功能,如:豐富行銷報表、退信分析、客戶管理、任務管理、觸發行銷、個人化郵件…等。


施樂首席行銷長 ChristaCarone因為在郵件標題中加入個人化資訊,使郵件開信率平均達到40%,比業界平均高出3~5倍。小編鼓勵大家使用個人化郵件+觸發行銷,將分眾行銷細至個人。舉例說明:沛盛旅行社寄發一封活動EDM給會員, EDM內有三項套裝行程:關島、東京、紐約。當Joy點選”東京”行程,一會兒便收到另一封主旨帶有Joy字樣的東京折價券EDM(附上東京圖片),讓對東京感興趣的Joy興起購買慾望。這種”觸發EDM”是由電子報系統直接發出,非由沛盛旅行社人工作業。簡單的說,當1萬個人點擊郵件,這1萬個人看到的郵件主旨及郵件內文(圖片)皆不同,每封信都是獨一無二的。


大環境競爭激烈,由一開始的平面媒體行銷到網路Blog、關鍵字行銷,到最近興起的FB粉絲團行銷,行銷工具不斷演進,Email也從1.0單項式發送,進步到Email2.0追蹤式行銷,到最新型的Email3.0雙(多)向互動式行銷。行銷人員應當選擇具備上述行銷功用的電子報系統,事半功倍地執行Email行銷並享受行銷效益。


作者:沛盛資訊行銷部 Joy Sh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