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採購『電子報系統』指南:避開地雷發報軟體


如何採購『電子報系統』?
什麼是「營收型電子報系統」與「地雷電子報系統」的分辨點?

對於從事電子郵件行銷的發報人員、行銷人員、網拍業者、SOHO族而言,挑選一款令人信賴又符合需求的 『電子報系統』並非一件簡單的事,往往費時又耗力。 現在小編提供一篇綜合各種觀點的「選購電子報系統指南」供大家參考,避免誤購地雷型發報系統,導致行銷效益有限、資金沉於大海。

許多人曾有這樣的疑問:「為何要採買電子報系統? 用免費的發報系統最省成本。」 小編當然知道免錢的最省,但當你的會員數高達上千人時,免付費發報軟體無法將所有的信件一次傳送出去,並對每日發送量訂立限制,例如:gmail單次最多發送給100 個收件人,一天最多發送給 500 個收件人。與其掙扎著一次開設五個帳號或分次傳送郵件,不如選擇購買電子報系統,來節省作業時間與流程。

「錢要花在刀口上」,選擇增進績效的電子報系統應具有哪些特質? 這些特質就是「營收型電子報系統」與「地雷電子報系統」的分水嶺,特質如下:
1.      強大的群發核心
購買 發不動的發報系統,等於花錢做苦工?! 明明使用付費發信軟體,但派遣系統卻無法將會員名單一次發送出去,行銷人員只好勤奮的分天發送。另一種情形為會員人數龐大,發報系統雖可接受所有名單發送,卻花好幾天的時間才將EDM發完,最糟糕的是「發送特惠EDM」,系統從特惠日前一直發到特惠日後。強大群發功能是目前電子報系統應具有的 基本功能,使用者按一次發送鍵即可於當日將所有會員名單傳送完畢。

2.      日新月異的分流技術
發報人員票選第一的願望:「發出去的信永遠不要被擋!」現今市面上無販售完全不被擋信的發報系統,因為那意味著資安公司準備關店了。但你可以為自己挑選「擋信率最低(發報成功率最高)的電子報系統」,分流技術 應當是發報軟體給予發報人員的保障之一,一些市面上付費軟體主打著可快速發送,但實際發送後卻發現退信率超多,連正確的許可式名單也遭擋信,這表示未做到分流技術,電子報系統應具有分流技術最優化的良知,不斷更新及精進發信的分流技術來應付千變萬化的收件端郵件伺服器環境,將擋信率降到最低。

3.      提供報表分析
現代的發信系統不能單有的功能,得提供有效行銷數據,如:開啟率、點擊率、轉寄率、發送成功件數、退信原因、發信成功率……等。行銷人員依據這些行銷數據得知客戶需求,而調整電子報內容、產品項目與下期行銷活動。然而,訪間大部分電子報系統僅提供發送功能,這些發報系統等同於古代飛鴿傳書,行銷人員無法得知客戶閱信軌跡及電子報寄送情形,單項式電子郵件無法幫助發報人員做行銷決策。

4.      具有『觸發行銷』
觸發行銷是一種郵件即時回覆客戶需求的行為,例如:當會員點擊EDMA產品,系統立即傳送關於A產品的coupon或是更詳細A產品資訊,這種『觸發行銷』電子郵件能誘使會員前往購買,此時電子報系統創造出互動式環境,不僅為收件者的即時客服人員,也是發報人員的銷售幫手。

5.      快速打造個人化郵件
據研究顯示,在郵件標題中加入個人化資訊可使開信率高達40%,打造個人化郵件為收件人帶來尊貴感、增加郵件開啟率,也建議發報人員選擇幾個步驟即可創造個人化郵件的發報系統來省時省力。
 
6.      資料庫管理
大多數用戶擁有自己的許可式名單,內建「資料庫管理」的電子報系統提供發報人員快速匯入會員名單,且自動過濾名單,移除重複與無效郵件,避免產生一個會員重複收到相同EDM的情形。對於發報人員可避免資源浪費、有效管理會員資料、維護企業形象(有些會員因反覆收到相同EDM而對企業產生反感)

7.      支援多種收件者名單方式
輸入收件人的方式只有手動輸入? 那你就落伍了! 現代電子報系統應該支援更多收件者名單方式,如:名單匯入、上傳名單、由資料庫呼叫出群組(電子報群組)…等,來創造更快速便捷的發報環境。

8.      將壓縮檔打包上傳,系統自動轉為EDM
以往要完成一份EDM,需要靠行銷、工程人員雙方共同合作方可達成:美工將精美的壓縮檔(.zip / .rar)交由行銷,行銷人員發報前需知會工程人員,請工程人員先將壓縮檔外掛在某個網站上,行銷人員才能如期發報。訪間一些電子報系統有提供:上傳「壓縮檔」,系統於發送時自動轉為EDM給收件者,省去人員來往溝通及工程人員外掛壓縮檔的時間。


9.      預約發送
「預約發送」功能的電子報系統是最基本款,意謂著行銷人員可根據節慶活動來排程電子報發送時間,如:客戶生日,設定自動寄出客戶生日卡片/生日禮資訊。

正準備採購電子報系統的人員,記得多蒐集資訊並停、看、聽,詳細評估該電子報是否都符合上述提及的優異特點,再決定採買,以免日後維護系統又花費更多心血。

作者: Joy沛盛資訊 (http://www.itpiso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